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第三届“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暨国际中⽂教育志愿者项⽬宣讲会-汉语基地
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第三届“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暨国际中⽂教育志愿者项⽬宣讲会

2023年117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三届“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暨国际中⽂教育志愿者项⽬宣讲会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处张明喜老师做主题宣讲,另邀四位由我校派出的往届及在岗志愿者教师分享外派经验。我校各专业各年级80余名师生在线参会。宣讲会由孔子学院工作处张雯老师主持。

 

A7F3A

 

 

张明喜老师从国际中文教育项目概况、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以及申请流程三个方面向听众具体详细解读,旨在让听众更清楚地了解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以及申请项目的具体流程,并就历年学生们在申请项目时比较关切的问题予以宣讲。张老师提到,外派工作是一项神圣而意义重大的工作,外派工作中的一言一行都关乎着国家形象、西外形象,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宣讲,更清楚地了解项目,以便提前充实和完善自己,锤炼各项专业技能为日后加入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大家庭做好准备。并且诚挚鼓励大家在提升个人发展、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中外语言及文化的民间交流、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94FA3

 

往届及在岗志愿者教师分享环节,在岗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王子威、赵亚宁、黄姚颍及往届普通志愿者高乐淮从自身角度出发,从中文教学、文化活动及海外生活等各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及所想所感,分享了作为“西外人”,作为“国际中文人”的幸福感和荣誉感,让听众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切身领悟到身为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的神圣职责和工作价值。同时,也让听众了解到胜任志愿者教师岗位所必备的技能和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通过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和技能来讲好中国故事,为两国的民间交往结下友谊的种子。

 

156E6

 

94B92

 

19E6A

 

 

 

最后的答疑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参会同学表示,本次宣讲会张老师的政策解读以及往届、在任的志愿者教师的现身说法,使自己受益匪浅,对志愿者项目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本次宣讲会是我校第三届“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做好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招募工作,帮助我校学生深入了解项目情况。是从整体上提高我校学生国际胜任力,并使其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发挥西外力量的重要举措。

 

供稿单位:孔子学院工作处;文图:张雯;审核: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