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哈人文领域合作,展西外国际交流风采——校庆70周年中哈合作系列报道4(孔子学院媒体篇)-汉语基地
促中哈人文领域合作,展西外国际交流风采——校庆70周年中哈合作系列报道4(孔子学院媒体篇)

2022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中哈多家媒体到访我校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并对孔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据中国日报反馈:采访稿件在主席出访专栏刊登,孔院两名学生的视频被采用,在微信视频号、微博、推特等平台发布,平台视频阅读量达80多万。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发布专文“Confucius Institute: Youth of Kazakhstan choose to study Mandarin”并配发视频介绍我校在哈孔院的工作、学员等情况,在国内外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布专文进行推介,2022年1-9月,我校孔院合作共建哈方单位——欧亚大学在官网上刊登7篇文章介绍我校在哈孔院的工作。9月16日,《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平台发布专文《促中哈人文领域合作,展西外国际交流风采》,详细介绍了我校在促进中哈人文合作和民心相通方面的作用与贡献,为我校对外合作交流与70周年校庆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70316


作为中哈人文领域合作的重要机构,我校在哈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就非常注重媒体宣传工作,在信息传播、凝聚共识、促进民心相同等方面主动作为,生动讲述共建“一带一路”故事,深入开展中哈人文领域对话交流合作,有效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以我校在哈孔院为主题的宣传片“Actana –new home”在哈全国电视台及世界16个国家用6种语言播出;2018年9月,我校孔子学院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委员会和G-Global国际秘书处、环球网合作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哈智库媒体人文交流论坛”在哈首都召开,宣介“一带一路”理念,加强政商媒体对话、促进中外联动、对话协商、凝聚合作共识。我校孔院中方院长作为特邀专家接受哈国国家央视(Хабар 24)“新闻联播”节目直播专访,在哈国全国性杂志上发表文章宣传中哈友好。

以我校在哈孔院和2017全国“最美教师”,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滢老师为原型的全球首部孔院题材电影《大漠驼铃》已在哈国开拍,摄制组导演、编剧、主要演员等多次访问赴我校孔院搜集素材、体验孔院、录制采访。该部影片已入选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受到了国家电影局、原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市委宣传部的高度认可和关注。


 

我校孔院的工作及活动多被哈萨克斯坦央视各台及媒体、中国央视《新闻联播》及各频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参考消息、中国新闻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网站、外交部网站、环球网等知名媒体报道,成为中哈人文领域合作的亮点。

除与中哈两国国家媒体合作外,孔院非常重视自媒体建设与发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接地气近民心,根据现代媒体和所在国的特点强化孔院自媒体建设。截止2022年9月20日,孔院在INSTGRAM(照片墙)发布帖子229篇,注册粉丝达到4013人,成为哈国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推广领域最大的推广平台。


 


 

相关新闻链接:

中国日报.9年,“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gzOTQ3Mw==&mid=2650149207&idx=1&sn=bf02c562c0ebea

23f04a437a86cc4bb2&chksm=bef0ddc9898754df4dc5db7adef7cf4fb23e84abd2b7a393b2714e35c13d885938db932af51b&scene=27,

2022-09-14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Confucius Institute: Youth of Kazakhstan choose to study Mandarin.

https://news.cgtn.com/news/2022-09-19/VHJhbnNjcmlwdDY4NDQ2/index.html,2022-09-19

哈萨克斯坦新观察. 促中哈人文领域合作,展西外国际交流风采. 

https://mp.weixin.qq.com/s/2ALYh-TOS0CPYMquWLWnjg,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