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法语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我校法国波城孔子学院召开

北京时间1021日下午,西欧法语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在我校法国波城孔子学院举行。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应邀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波城副市长默罕默德·阿马拉、中国驻法大使馆公使余劲松、法国教育部名誉督学、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波尔多学区督学尹文英和来自法国、比利时、卢森堡、瑞士的23所孔子学院、1所孔子课堂代表参会。

                                             

undefined

本次西欧法语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为期两天,旨在促进中文教育在法语国家的发展、进一步推广中国文化、增进西欧法语国家兄弟孔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上,赵灵山副理事长首先代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评价法国、比利时、瑞士和卢森堡四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传播中国语言文化和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取得的成就,介绍了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全球孔子学院转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扩大孔子学院品牌效益、为孔子学院募集资金、表彰孔院院长和开展院长培训研修等方面的工作。

undefined

本次联席会议主办方——波城孔子学院法方院长章承洁表示,孔子学院在推广汉语教学方面还任重道远,因为法国民众对中国文化和语言的了解还很浅显。法国民众并不了解中国还有很多地区差异和方言差异,所以,推广汉语不仅仅是要推广普通话,汉字,更要推广中国悠久的多元文化。

会议通过各间孔子学院的工作交流、院长主旨发言、拓展训练、文化考察等形式,就孔子学院改制中的机遇与困难、教师培训与教学、文化项目的合作与开发、新时代下孔子学院的对外交流策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波城孔子学院,并详细了解了波城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交流推广的情况。

undefined

 

波城孔子学院于20191028日正式成立揭牌,是法国第十八间孔子学院。波城孔子学院成立两年以来,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和爱好的当地民众,分别开设了儿童绘画,成人书法,太极,中医按摩,围棋教学等课程,还为喜欢中国美食的法国民众传授烧中国菜的技艺。不仅培养了当地民众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为当地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