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波城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春节系列活动-汉语基地
法国波城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春节系列活动

  为了庆祝癸卯兔年,法国波城孔子学院自大年三十至正月十八在当地组织了系列春节活动,丰富了本地居民的文化生活,为其提供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良好机会。

  2023121日大年三十,波城孔子学院组织了舞狮表演,表演队伍从波城地标性建筑亨利四世城堡出发,在市中心主干道和广场进行演出,载歌载舞,众多当地市民驻足观赏。最后在孔子学院门前为市民发送对联和福字,喜气洋洋迎新年。舞狮结束后,孔院组织了书法体验活动,为广大法国友人介绍文房四宝和汉字的魅力。最后,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包饺子、品尝饺子,共度春节。

                           

  21日,波城孔子学院邀请国内著名法语节目主持人、文学经纪人、歌手、演员李嵩先生在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关于中法文化差异的讲座。李嵩先生以亲身经历从打招呼、餐桌艺术、餐饮礼仪、社交活动、生活理念、幽默、生活状态、爱情观、交流方式、行为举止和基本价值观等方面用诙谐幽默的方式为在座听众介绍了中法文化的差异。

                                         

 

28746

        22日,波城孔子学院邀请著名法国画家、美术教育家、法籍华人高醇芳女士在市图书馆报告厅为波城市民举办了关于中国文学史的学术讲座。高女士从甲骨文出发,从《诗经》到孔孟老庄,从屈原的《离骚》到陶渊明的田园诗,从《西厢记》到《激流三部曲》,侃侃而谈,最后以法国学生深情朗诵《赋得古原草送别》结束了文学饕餮盛宴。讲座后,著名旅法华人二胡演奏家李艳女士和琵琶演奏家刘镜池女士为大家表演了《春江花月夜》、《赶花会》、《十面埋伏》、《良宵》、《空山鸟语》等中国名曲,带观众在中国传统音乐和中国文学史长河中畅游。

  高醇芳女士,法籍华人,巴黎市政府金质大奖章获得者、法国政府学术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法国政府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被评为《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为海外传播中国文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4日上午,二胡演奏家李艳女士和琵琶演奏家刘镜池女士在市图书馆进行了中国传统音乐表演。在座观众聆听了《茉莉花》、《彝族歌曲》、《凤阳花鼓》、《赛马》等12首中国传统知名乐曲。时而萧瑟缠绵,飞扬洒脱,时而玉珠走盘,铿锵有力。最终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落幕。

             

             

  当天下午,孔子学院在图书馆举办了高醇芳女士书画活动。高女士为来宾展示了其个人传统国画作品,其山水画用墨自如, 意韵无穷,人物画秀清工细传神,既有古韵,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接着为大家现场泼墨挥毫,展示了中国书法的非凡魅力,现场作画牡丹,简洁淡雅,形神兼备。最后各位来宾在高女士和孔院教师指导下执笔写下对新年和孔院的美好祝福。

                           

   28日,波城孔子学院与市图书馆共同举办中国电影反映活动,放映“卧虎藏龙”影片。 

   法国波城孔子学院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为当地市民送出美好的新春祝福,让中国文化精神和艺术体现屹立于世界,绽放出灿烂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