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汉语基地
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5月16日上午,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雁塔校区中华文化体验中心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及七所联盟理事成员单位院校代表参会。大会由吴耀武副校长主持。会上,我校牵头成立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并当选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大会表决并一致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首批七所院校,将共同联手打造孔子学院联盟合作平台,结合陕西省地方和各院校优势,共同为中文国际教育贡献陕西力量。

王启龙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代表我校向莅临大会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和省教育厅的信任支持、联盟院校的关爱认可表示感谢。他表示,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孔子学院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语言文化传播机构,孔子学院联盟将是新形势下对孔子学院发展的积极探索。建立省域内孔子学院联盟是增进中方合作院校间协同、群策群力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他指出,联盟的成立会为各孔子学院合作院校搭造一个有效交流的平台,通过该平台,院校间可以共建智库资源、共同储备师资力量、共建对外交流平台、协同开展对外教育人文交流的工作,有利于聚集和整合陕西省内院校的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助力中外教育合作,服务陕西省文化交流“走出去”。他强调,西外将担起以“外”字著称的高等学府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加大对联盟工作的支持,全面落实联盟章程要求,推动联盟实现更广阔的合作、更深入的交流,将孔子学院建设发展不断推向新的高度。西外作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将与理事成员单位一道共同书写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向联盟的成立发来祝贺寄语视频。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在视频讲话中代表基金会对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不仅是为办好孔子学院而群策群力,也是为陕西省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添彩。他希望各方利用陕西省教育国际交流项目的优势,积极共享孔子学院办学经验,加强人员的选派培训,联合开发教学资源,共享研究成果,发挥好孔子学院(课堂)中方主办方的主体作用。他表示,基金会将积极支持联盟发展,并借助联盟力量,促进联盟与其他中外联盟、与其他高校互通互建,加强合作。

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在致辞中指出,联盟的成立,将促进联盟各成员单位在孔子学院教学、师资储备、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协同合作,扩大陕西省孔子学院建设及国际中文教育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同时将促进省内高校与省内相关部门、相关行业、海外相关机构等多方面力量的协同,共同应对孔子学院建设面临的诸多挑战和压力。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促进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将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打造合力,共同助力孔子学院建设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将与其他省市联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海外孔子学院的人才储备和创新发展上的互相支持,形成合力,一起讲好中国故事。

大会最后,刘宝平与各院校代表共同为“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揭牌,并为联盟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代表授牌。